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晚,一家3人去“美琪大戏院”观看了今天在上海热演的舞台剧《资本*论》。看后,家人都给了很高的评价。我也为剧本能够获得如此好的观赏效果而感到高兴!开眼前,在戏院门口见到了该剧的80后导演何导,他给我还是那种矜持感。

但是,他驾驭舞台表现力的非凡才能和喻荣军编辑富有张力的故事结构,再加上徐峥全身心投入的表现,让剧场的每一个角落都洋溢着浓厚的青春和现代的气息,一改平日经济学理论给人留下的“高不可攀”的“学究氛围”。

对此剧,我是有感情的。从参与观摩彩排和小型研讨会,到最后提供剧本宣传册上的人物介绍,我时时都能感受到剧组成员每一个人的努力和他们三位“领军人物”追求最佳境界的高标准要求。尽管有些细节对我从事经济学问题研究的专业人士而言,还有值得推敲的地方(已修改了很多),但是,这出话剧的确让我感受到了“剧场是一个思考的空间”,我获得不是“丁点收获”,而是被这三位非专业经济学人士为杰出代表的艺术家们,以及他们向大众传承现代金融学知识的勇气和社会责任感所深深地打动。

不知看过该剧的朋友们有没有跟我一样的感受?!

还没有看过该剧的朋友们,我也建议你们带着炎炎夏日的余热,走进夜晚音乐、舞剧和话剧融为一体的青春气息中,去感受一下这批80后的年轻人今天对“钱”或“资本”犀利的诠释!

回到家我还久久不能平静下来,翻看着精装美丽的宣传册,回味着它的冲击力给你带来的震撼。突然,我看到前些日子我给剧组提供的一些信息(也许是出于对我的尊重,对我的拙稿只做了一些文字上的“微调”)也放在了其中(下面邮件的内容是我的原文)。很惭愧,发现自己的“表现”和“干劲”与他们有很大的差距......

发件人: Sun Lijian [mailto:sunlijian@********]

发送时间: 2010811 13:34

收件人: '***********@***.com'

主题: 经济学大师的思想

**:你好!

我整理西方经济学的两大支柱古典学派和凯恩斯学派的一些材料,可能有些长,请删改。谢谢!另外,关于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中国有很多现成的介绍,我感觉我的整理不一定最到位,因为我的经济学背景一开始就是从上述西方经济学理论起步的,没有完整系统的受过马克思理论的训练,所以,我认为你们的《资本论》剧作组可能在这方面比我了解的更多。

祝公演产生巨大社会影响!

代向何导、喻老师和剧作组的所有成员问好!

立坚

[附经济学代表人物材料]

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1723-1790)以他对英国工业革命的明锐洞察力和博学多才的研究实力,写就了《国富论》(1776)等世代流传的宏伟巨作,从而开创和夯实了古典学派的理论和价值体系,奠定了经济学理论体系中的一个最重要的学派地位。具体而言,他强调劳动是国家致富的根本,而劳动生产率提高则是加快财富增长的秘诀。于是,要提高劳动生产率就要重视社会分工,这样才会带来国家财富的资本积累。为此,保证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就是实现国家富强的必要条件。这里,斯密留给世人最经典的经济学“教旨”就是:人人在谋求自己利益最大化的时候,“看不见的手”(引导市场调整供求关系的“价格变动”)就会发生至关重要的作用,于是,它自然就会给全民带来国家财富不断增长的客观效果。所以,政府没有任何必要去干预市场自发的商业活动。后来,又有很多名声如雷贯耳的经济学家在斯密这种“自由放任”思想的影响下,不断完善了市场经济的各种原理。今天大学中经济管理类的院系学生一开始所接触的“微观经济学”科目,主要就是学习斯密等伟人留下来的丰富的“市场价格规律”。

英国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1883-1936)立足于上个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的经验,写就了《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1936)等引起社会震撼的经济学著作,它不仅挑战了现有的经济学研究方法,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刮起了一场经济学理论的风暴,从而奠定了以他名字直接命名的、又一个最为重要的经济学理论和价值体系——凯恩斯学派。具体而言,它明锐的觉察到了“市场失败”的现象,比如,大萧条状态中,劳动者没有机会充分就业,劳动市场的供求关系出现了严重的扭曲,古典学派所倡导的“市场价格万能论”面临了来自真实社会经济情况不断恶化的严峻挑战,于是,他认为只有政府干预市场,通过增发货币、减税等一系列货币财政政策手段,才能为社会创造“有效需求”,才能解决市场机制“不完全”所造成的供过于求的局面。虽然凯恩斯的思想到今天还在与古典学派的思想之间产生激烈的冲突和碰撞,而且各自体系发展到今天所形成的新古典学派和新凯恩斯学派之间观点的争执程度也丝毫没有减弱的趋势。甚至出现了不少经济学家形成了“实用主义”的态度,根据所需要解决的问题特征,来谋求和选择这两种理论体系中“最优”的观点和方法。今天大学中经济管理类的院系学生一开始所接触的“宏观经济学”科目,主要就是学习凯恩斯等伟人留下来的、至今还在受到争议的“政府有效干预市场”的方法。

话题:



0

推荐

孙立坚

孙立坚

21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创新基地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研究》匿名审稿人,比利时鲁汶大学应用经济系博士学位评审组成员、日本中央大学中国金融讲座教授,日本一桥大学国际共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