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罗斯自截粮道 全球不买账
 
2010年08月09日 国际金融报 付碧莲
 

“粮食作为上游产品,一旦价格上涨,很容易引发下游产品涨价,从而激活当前‘潜伏’在市场观望的大量流动性。”

“这是一个很‘普京’的行政命令。”这是观察界在得知俄罗斯粮食出口禁令之后普遍的反应。其实早在1998年卢布危机之时,普京也曾下过类似的“突然中止”的禁令。但即便有过一次经历,普京的禁令一出,外界还是褒贬不一,国际市场依然震荡不已。

禁令后效或更糟

6月以来,肆虐的旱灾以及高温引发的火灾使俄罗斯国内超过1020万公顷农作物绝收,粮食价格两周以来上涨了大约40%。俄罗斯国内专家指出,该禁令有助于稳定粮食价格,并控制通货膨胀的上升。

但俄罗斯农业问题专家叶连娜·秋里娜则认为,尽管出口商会因此停止或减少购买粮食,但加工企业却不会收敛,在粮食歉收、价格上涨的背景推动下,加工商将会积极买进粮食,因此粮价不会下行。另有专家指出,禁令将推高全球粮食价格进而引发通胀压力,反过来带动俄国内物价上涨,使政府平抑物价的努力失效。

“俄政府禁令的确将在短期内起到平抑国内粮价从而抑制通胀的效果。”不过,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同时指出,“此种做法‘很普京’,1998年卢布危机之时,普京就曾不顾商业惯例及国内外的反对声浪,强制要求俄国内各家银行的外汇账户全部停止交易,之后俄在吸引外资方面一直不理想。而当前粮食出口的禁令将进一步打击国际市场对于俄罗斯的信任。”

金融市场威胁更大

如今目光都集中在已经签署的购粮合同上,是包括在禁令之内,还是遵守合同放行通过?

据非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外国买家同俄罗斯方面已签购粮合同约在100万吨左右。俄罗斯总理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曾表示,禁令将涵盖已签署的粮食出口合同。但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表示,俄罗斯不愿意看到国际和国内粮食价格的上涨,俄罗斯将履行已经达成的粮食出口合同。

另外,普京的禁令持续时间同样并非百分之百确定,延期或提前停止的可能性都存在。伊戈尔·舒瓦洛夫指出,俄罗斯政府将根据粮食收成情况适当调整粮食出口禁令期限,而对俄今年粮食收成的预测众说纷纭,目前无法得到准确的数据,因此必须等待一段时间最终确定粮食出口潜力。

“如果俄罗斯的粮食出口禁令包括已签署的合同,势必导致购买商重新寻求货源并重新进行定价,从而引发国际农产品市场的混乱。”孙立坚表示。

  同时孙立坚认为,俄罗斯粮食出口禁令可能引发的更大威胁不在于大宗商品市场,而更在于金融市场。“现在很多农产品都是金融衍生品的标的物,一旦粮价出现剧烈动荡,金融市场的动荡难免。”他继而指出,“粮食作为上游产品,一旦价格上涨,很容易引发下游产品涨价,从而激活当前‘潜伏’在市场观望的大量流动性。而在全球经济并未完全复苏的情况下,上下游产品价格上涨所引发的通胀预期进一步上升,就有可能出现滞胀。”

市场粮价大涨尚难

俄罗斯禁令一出,全球粮食价格暴涨。但随即就从高位回落,更以跌停报收。

孙立坚认为,俄罗斯的粮食出口禁令将在短期内对农产品市场带来不可避免的影响,但是只要全球粮食不出现明显减产,基本供给充足的话,国际粮价上涨的空间不大。目前,全球小麦库存约为1.87亿吨,而全球小麦年交易量在1.3亿吨左右。分析人士认为,从基本供求的角度而言,粮价大涨难以为继。

不过,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国际投资者担心其他小麦主要出口国例如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等国效仿俄罗斯限制粮食出口,未来全球小麦价格仍有可能继续上涨。俄罗斯此前建议俄白哈关税同盟一起采取禁止粮食出口措施。一旦哈萨克斯坦等国步俄罗斯后尘限制或禁止粮食出口,势必导致小麦价格继续上行。

“就中国而言,随着国际粮价的波动,同样可能产生短期粮价上涨的现象,但是由于国内粮食供给充足,加上政府宏观调控的作用,国内粮价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孙立坚表示。

话题:



0

推荐

孙立坚

孙立坚

21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创新基地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研究》匿名审稿人,比利时鲁汶大学应用经济系博士学位评审组成员、日本中央大学中国金融讲座教授,日本一桥大学国际共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