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在中国这个对外依存型的增长模式国家中,“外汇储备”就是中国老百姓的财富!国家只是通过结售汇、相对稳定的汇率制度把本来应该有老百姓持有的美元“买”了进来,而把人民币“卖”给了老百姓!替老百姓承担了汇率风险。这也是鼓励企业安心创业的一种激励手段。所以,当我们企业业绩好的时候,往往外汇储备也增加最快的时候,同时人民币在国内增长的规模和速度也相应的同步增加,有时候还让央行因为控制不了这种情况下所带来的过快的“货币增长”而烦心。不管怎样,说到底,外汇储备在中国就是老百姓创造的财富。如何用好它,事关重大!管理不好,就影响老百姓的税负,甚至影响政府提供给老百姓的服务质量。而且,这样也就意味着老百姓自己要多掏钱来解决本来应该是政府为我们解决的事情。因为中国政府的资产主要就是两块:税收和外汇储备。若哪一块资产缩水了,那当然就要出问题!“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呀。还是那句话,外汇储备受损就是老百姓的财富受损!

 

 

最近中投传闻很多,让人有点眼花缭乱。中投本属低调派,突然的高调恐是无奈之举。但细看中投的举动,剥离汇金,减持大摩,投资印尼,洽购俄罗斯国有资产,抄底美国楼市等等,看似凌乱,但透露一些“布局”的信息,至少不是死守美国国债过活。难道——

中投思变?
本报记者 黄烨 发自上海
国际金融报 》( 20100805   01 版)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又被传出进军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消息。84,有知情人士的话称,中投正在与美国哈佛大学捐赠基金会(在美国基金会中排名前列)进行深入谈判,计划以5亿美元左右的价格收购哈佛大学在美国6家房地产基金中的股份。不过,一如往常,对这一消息,交易的双方均沉默以对。

进军房地产?

中投进军房地产的传闻并非第一次了。去年9月,中投与贝莱德、Invesco Ltd.Lone Star Funds等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就商谈投资美国房地产市场,但随后就失去了下文。

这一次的“抄底”是真的吗?市场人士认为,美国房地产市场低迷,现在是“抄底”的好时机。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家庭住房价格出现了2%地小幅上涨,但美国房地产市场仍处于复苏阶段,且与2006年高峰时的房价相去甚远。

“如果真如市场预测所言,那么确认投资的中投将在未来取得不小的收益。”昨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但很可惜的是,这并不是一个完全确定的市场走向,这需要中投的谨慎考虑,并综合考量各方面的投资风险。事实上,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日前已经预警称,现在美国的房价低于正常水平的5%、7%或8%,将会是抵押贷款的很大障碍。

  “不过,抛开对美国未来房价走势的预期,仅从交易双方的角度来看,一旦成行,这也是不谋而合之举。”孙立坚表示,对于哈佛来讲,需要尽快脱离房地产市场带来负面消息,以保证百年大学长期效益;对中投来说,这是改变策略,获得更稳定收益的机遇。

  与日本当年进军美国房地产的张扬之举不同,中投是属于低调派。这被孙立坚看作是明智之举,“投资不能成为那些超级大国的把柄,以让我国承担更大的世界范围内的责任”。

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则认为:“哈佛不是公立学校,因此跟美国政府关系不是很大,遭遇阻扰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小。”

外储战略改变

事实上,中投最近的投资举动远不止于此。83,印尼国有企业部部长Mustafa Abubakar对外表示,中投公司可能会对印尼进行投资,投资项目包括印尼国有煤矿公司PT Tambang Batubara Bukit Asam、印尼国有电力公司PLN及国有港口运营企业Pelindo。投资总额或将高达250亿美元。82,还有报道称,中投正与俄罗斯当局洽购该国有资产的事宜,其中或涉及俄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商及银行的股权。

记者发现,中投最近的投资进度和力度都发生了悄然变化,投资领域涉及公开市场产品、矿产、能源、房地产等多个行业.

中投思变的“心态”专家都看出来了,但“如何变”专家意见不一。

“这是我国外汇储备战略改变的显现。”孙立坚对此持赞成态度。他认为,首先,我国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简单投资金融资产的做法;其次,收购能源资源类、高科技类企业,可以保证我国资源的供应和技术的更新进步;再次,改变了以前只购买美国国债的保守策略,要追求更大的收益,就要多一些如此次进军美国房地产市场及此前的投资日本国债的举动;最后,就是进行援助,包括此前我国购入西班牙等国的债券等。这将为我国在全世界范围建立良好的战略关系的重要手段,并为今后的并购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但崔新生对中投思变忧心忡忡。他担忧主要是三个方面。首先是战略方面的错乱,比如是证券市场为主还是实业为主。其次,没有策略也没有手段,会成为外国人眼中“暴发户”的代表。最后,集权管理的体制,及权力集中于高层的体制也束缚了中投的发展,乃至可能造成错误。

“一个最基本的策略就是,外部的投资最终是要服务于我国的内部市场——我国强大的内部市场需求。”崔新生说,中投确实要坚持这一点。

“确实,中投面临着一定的问题。”孙立坚也坦言,“作为独立的主权基金,需要的是更为市场化的运作,而不是每次都有国家层面上的统筹指导。尤其在对外并购中,保持一定的独立性才会更为对方所接受。此外,中投急需要运用经验丰富、能与国外金融业界进行抗衡的人才,以最大程度保证中投投资策略的成功。”

话题:



0

推荐

孙立坚

孙立坚

21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创新基地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研究》匿名审稿人,比利时鲁汶大学应用经济系博士学位评审组成员、日本中央大学中国金融讲座教授,日本一桥大学国际共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