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多伦多G20峰会将探索世界经济走向繁荣之道
                                                  --写在陆家嘴论坛召开之际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孙立坚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于62627日将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鉴于当前世界经济再次受到欧洲债务危机所带来的新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本次会议将重点讨论如何确保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不被中断。当然,从目前欧债危机情况趋稳的态势来看,“后危机时代”解决美国金融危机留下来的三大课题,即对金融创新滥用行为的监管问题、世界经济失衡格局的调整问题以及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和优化问题等,都将会继续在本次峰会上成为关注的焦点。

首先,本届峰会上会关注“欧债危机”可能发生的新状况和债务危机所在国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欧洲央行和欧元区成员国如何携起手来应对可能出现新一轮的债务风波和防范由此产生的传染和羊群效应。众所周知,虽然今天欧元主权债务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有效控制,但是,欧元区“内生的”脆弱性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修复。因为,欧元区的运行实际上是在推行一种类似于“相互绑着腿一起跑步前行”的孩子们常做的体育游戏,只要团队中有一两个步子放慢了就会让整个团队因为步伐不一致而摔倒。事实上,今天加入欧元区的成员国不管自己国家的基本面出现了如何糟糕的情况,但是所使用的货币价值和其他健康发展的国家所使用的货币价值完全一样——一个欧元的货币区制度!就像需要把腿绑在一起玩游戏一样。但是,由于成员国中表现差的国家(比如,PIGS的主权债务问题)损害了欧元的货币价值,使得市场上看空欧元的氛围很容易被形成。只要有人带头觉得欧元将来会贬值而抛售欧元,那么羊群效应就很容易被激发而成(“孩子群”会一起跌倒)。所以,欧元危机一直处在一个十分敏感的状态下。这届峰会将会讨论欧洲央行是否有必要坚持危机前盯住通胀的那种较为僵硬的单一目标货币政策,是否能和大家一起减少市场救市而产生的过度流动性,同时,又要忍耐低息的货币状态。当然,大家也会建议欧元区能否引入退出机制(松绑,驱逐“问题国”),以保持欧元区整体的凝聚力和稳定性。另一方面,所有G20峰会成员国也会交换各国经济状况的信息,确认是否具备加息共同退出的条件。

当欧债问题和欧元波动告一段落,经济继续开始回到复苏的状态的时候,人们应该开始关心如何解决这场危机所留下的课题和创造世界经济未来共同的新增长点这样关键的话题。我们注意到伴随着最近欧元危机的恶化,欧洲各国开始加快推进全球对华尔街为代表的现代金融机构行为的统一监管模式的创建和改革。在欧债危机中,世界再次看到对冲基金投机获利的恶行,连奥巴马自己对这类金融机构的贪得无厌行为而感到害羞和愤怒,从而积极配合欧洲实施银行税和防止做空的监管制度。但问题是,在这一点上美国的议会和其他一些金融水平亟待发展的国家,却无法和欧洲达成共识,美国议会认为这是对自己的比较优势的限制,其他国家则感到会产生监管过度而牺牲自己本国金融发展所带来的效率。所以,我们判断在这个问题上,这次峰会最多达成一些信息共享的认识和初步的就事论事的监管方案,而很难形成一个行之有效的统一监管模式。

另外,经济复苏后,国际资金的重新布局,会带来美元的疲软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而且,各国也会在峰会上与美国确认退市的时间和方法,以防美国的行为变化构成对其他国家经济波动的负面影响。不管怎样,美元一个主权货币独霸世界的格局所带来的不便性和不确定性,会让很多国家去寻找监督美国和脱离美国的货币管理机制。比如,在IMF特别提款权中提高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的份额,以改变美元“一股独大”的格局。当然,人民币国际化是否能够争取到更多国家的支持和配合,这要看我们的决策者在会议上如何发出中国的声音。最近人民币汇率制度的主动调整和境外人民币贸易结算区域的扩大都为我们在峰会上争取货币的主导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且,从这一届的陆家嘴论坛的主题上,我们也能看出中国谋求金融变革的坚强决心。

最后,关于世界经济失衡的问题,在继续坚持自由贸易的理念的背景下,未来经济增长点的打造和主要经济体结构调整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峰会会再次指出美国加强对“双赤字”(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的管理和中国增强国内消费基础的重要性。但这个问题的根本改变需要时间,无法做到一蹴而就。比如中国,如果没有个人收入增长为基础,没有大幅度的提高公共福利条件为前提,或者也没有提供让消费者安心和满意的消费品和服务的生产实力,那么,仅靠人民币升值或短时间的“货币强势错觉”来维持一个由健康的消费所支撑的经济增长模式是不可能的。而且,我们也要注意到,过度去依赖一个国家的经济调整和繁荣来支撑其他国家的经济复苏是很难做到的,即使有效果,力度也是有限的。说到底,发挥世界经济发展的“合力”才是真正摆脱危机的关键!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我们尽快找到能够为世界各国都带来财富的新的增长点,而不是为了去从对方国家那里争夺更多的自己利益,滥用贸易保护主义的手段,因为这样做下去,会让世界经济的复苏变得越来越慢,而且世界经济的发展的基盘也变得越来越小,最后很容易会受到外界的一点负面影响就会出现再次陷入危机低谷的恶性循环状况。

话题:



0

推荐

孙立坚

孙立坚

21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创新基地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研究》匿名审稿人,比利时鲁汶大学应用经济系博士学位评审组成员、日本中央大学中国金融讲座教授,日本一桥大学国际共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