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是在回沪的动车上获悉了今年诺奖的信息。虽然有些出乎意料,但渐渐地悟到最近两年的诺奖(无论是去年的“搜寻理论”还是今年“双边匹配理论”)都释放了一个重要信息:经济学家的价值观在摆脱危机的过程中开始发生重要的变化。尽管精致的经济学理论还有很多,包括今年大家热门推测的几位杰出的经济学家,他们的一个共同特点都是在现有价格理论体系中寻求理论的突破,而且这其中涌现出来很多新凯恩斯学派和新古典经济学派的新锐至今为止都没有达成解决资源配置扭曲的共识。而这两年获奖的理论都强调了解决市场失灵的关键是要重视非价格破坏意义上的“市场摩擦”结构,“机制设计”比“尊重市场”和“政府干预”的政策建议更具有缓解“供求不一致”矛盾的政策指导意义(最近喜欢奥地利学派的经济学家不断增加,他们从“制度设计”的重要性中,同样指出了现有“修复价格”型的救市政策所存在的严重后遗症的问题)。相反,过度相信市场具备自我恢复的能力和过度依赖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都有可能延长了危机的修复过程,增加了政府干预成本,甚至产生适得其反的救市效果。这就是诺奖评委在众多提交的候选名单中选出了“匹配现实”的获奖名单的理由。

当然,谁都知道,诺奖的理论贡献都是获奖者早先一系列突破性研究工作中所产生的杰出成果,但他们的一个共同特点是:直到今天还在影响经济理论的发展和政策设计者所依照的经济学内在规律——经得起30年左右的长时间的考验!与其说诺奖给年轻学者提供了前沿研究的理论体系,倒不如说给了后人治学的精神依托和价值取向!

我的硕博学生们给我提供了本届诺贝尔奖的相关资料,从中能够看出“稳定匹配机制”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如何更好的将不同的市场参与主体匹配起来。例如说,学生必须合适的学校匹配,需要移植器官的患者必须与器官捐赠者匹配。这样的匹配如何才能尽可能高效的完成?什么样的方式对哪一方更有利?劳埃德•夏普利采用所谓的“合作博弈”理论去研究和比较不同的匹配方法。“求解”的难点在于确保匹配的结果是稳定的这一突出贡献,也就是说,两个代理人无法找到对方在当前情况下条件优于自己地方。而且,夏普利和他的同事创造了具体的方法即——Gale-Shapley algorithm来确保匹配是稳定的。这些方法也限制了代理人操纵匹配过程的动机。

另一方面,艾文 罗斯认识到,Shapley值的理论结果可以解释在实践中重要市场的功能。通过一系列的实证研究,罗斯和他的同事证明,稳定是特定的市场机构成功的关键。罗斯后来在系统实验室中的实验都证实这一结论。他还帮助重新设计现有的医院和医生,学校和学生,器官捐献者与患者进行稳定匹配的机制。这些改革都基于Gale-Shapley算法,且考虑到具体情况和道德限制,如排除了侧面支付等问题,使得这一机制更有可操作性。

总之,这两个研究者的工作是彼此独立的,Shapley的基本理论和罗斯的实证调查、实验和实用的设计相结合,产生了一个蓬勃发展的研究领域,并且提高了很多市场的表现。今年的奖项就是授予了经济工程学的一个杰出的例子。值得强调的是,今年诺奖给予摆脱目前危机的政策含义也是具有“突破性”的,那就是:很多市场失灵的问题,不能简单都归纳为“价格破坏”带来的后果,相反,却是因为市场存在“不匹配”的摩擦所致。因此,修复资产价格、创造就业空间而采取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仅没有效果,反而会产生更大的未来通胀和资产泡沫的后遗症。不如采取针对性的“机制设计”,比如,引导“合作博弈”的模式,缓解至为关键的“供求不一致”的矛盾,效果可能会更好。

 

两位诺奖的相关资料:

 

艾文 罗斯 Alvin E. Roth

 

生平简介;

罗斯教授为美国经济学家,目前为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经济与工商管理系George Gund教授。罗斯在博弈论研究,市场设计和实验经济学领域的贡献显著。

 

学术成果:

著作:

 

1987. Laboratory Experimentation in Economics: Six Points of View. (editor)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hinese translation, 2008)

经济学中的实验室实验——六种观点

近年来,在实验室实验中检验经济学命题已经被证明是一类成果丰硕的研究。这本著作汇集了在实验经济学领域做出了贡献的主要研究人员的研究,提炼了他们在实验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教训,揭示了他们对实验方式、实验技巧和有利于理解经济行为的实验领域等方面的观点与看法。全书七个章节,讨论了议价现象和理论及其实验设计;三人博弈实验中的公平和联盟议价;选择心理学;资产交易中的假设股价和偏好逆转;从动物实验中已经学到的和希望能学到的;实验方法的一些政策应用。

 

1988. The Shapley Value: Essays in Honor of Lloyd S. Shapley. (editor)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夏普利值:纪念劳埃德•夏普利

此书为纪念夏普利生日缩写,是夏普利1953年论文发展出来的众多研究的汇总。共汇集了20篇文章,每一篇进行了关于夏普利值的某个方面的研究。

 

1990. Two-Sided Matching: A Study in Game-Theoretic Modeling and Analysis. With M. Sotomayor.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双向选择:一个基于博弈论的建模和分析

这本书提供了一个双向选择的模型,如企业和工人之间在劳动力市场,或在拍卖中买家和卖家之间的搜索过程。这本书全面介绍了最近关于双方匹配的博弈论分析的结果。这本书的重点关注匹配结果的稳定性,不同组织给代理人制定的规则的激励性,以及激励机制给市场自发组织施加的限制约束。这种大范围的相关的模型和匹配情况下的结论可以帮助澄清哪些结论依赖于特定的模型假设和市场条件,哪些在很宽范围的条件是有力的。

 

 

1995. Handbook of Experimental Economics. Edited with J.H. Kagel.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实验经济学手册

这本书包含八个章节,综合展现了对经济学的实验室实验的批判性调查。主要为在经济学实验较为集中的包括:公共品,协调问题,议价,产业组织,资产市场,拍卖以及个人决策的经济学领域的从业人员中的调查。

这本书目的是为专业人士未来研究提供指导、为非专业人士树立对现有研究的批判性观点。这本著作的重点是阐明实验研究作为一个渐进的研究工具,在可能的情况下应建立起一系列彼此作用的实验研究。此外此书还传达一个特定的方法论:学习如何设计和进行实验既是考虑一个好的实验室如何在需要调查的事件和假设基础上有组织的建立起来的。

 

罗斯在著名期刊上共发表70多篇论文。其中引用最多的有:

——— (1985). "The College Admissions Problem is not Equivalent to the Marriage Problem".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36 (2): 277–288.

高校招生问题不等价于“婚姻问题”。

如同高校招生这类的双向选择匹配市场问题已被广泛认为是几乎等同于简单的“婚姻问题” ,而最近也已获得一些惊人的有关代理喜好和激励机制的结果。然而与最近的一些断言相反,高校招生问题不能一概而论。没有一个稳定的配对机制可以是其成为能展现高校真实的偏好的主导策略,且有些结果是所有高校相对于高校最优化结果而言更加偏好的。

 

---1991)。“A组织入门级劳动力市场的自然实验:新内科医生和外科医生在英国的区域市场。” 美国经济评论“(美国经济协会)。

---1998)。“预测人们如何玩游戏:强化学习中具有独特的混合策略平衡”的实验游戏。美国经济评论“(美国经济协会)

---1998)。“高额的最后通牒游戏中学习:在斯洛伐克共和国的实验”。计量经济学(经济学会)

---1999)。“重新设计的配套市场为美国医师:一些工程方面的经济设计” 美国经济评论“(美国经济协会)

--- 2002)。“最后一分钟投标结束第二价格拍卖的规则:从eBay和亚马逊在互联网上拍卖的证据。” 美国经济评论“ 924):一○九三年至1103年。

---2004),T.;;。“肾脏交换”。季刊经济学 1192):457-488

 

案例研究

在博弈论中的案例研究

主要文章:全国居民配套方案

罗斯1984年全国居民配对计划(NRMP)的文件强调了系统设计的约翰•StalknakerFJ马伦于1952年。该系统是建立在理论基础,独立于1962年推出的戴维•盖尔和劳埃德•夏普利。罗斯证明,的NRMP 稳定和战略证明,未婚居民,但推迟到未来研究的问题,如何有效地匹配已婚夫妇

罗斯在1999年重新设计了配套方案,以确保稳定的比赛,甚至对已婚夫妇。[ 9 ] [ 10 ]

 

纽约市公立学校系统

罗斯帮助设计,以符合纽约市公立学校的学生,高中新生的市场。此前,该学区的学生邮件列表中的五个志愿的学校在排名顺序,然后邮寄列表的复印件,每个五所学校。因此,学校会告诉学生是否列出了他们作为自己的第一选择。这意味着,有些学生真的有选择的一所学校,而不是五个。这也意味着学生有动机隐藏自己的真实偏好。罗斯和他的同事们设计了一个激励相容的机制,并在2003年提交给学校董事会。学校董事会接受了措施,为纽约市公立学校学生的选择方法[ 11 ] [ 12 ]

 

波士顿公立学校系统

Tayfun森梅兹,罗斯在2004年提出了类似的措施,以波士顿公立学校系统。这里的波士顿系统给了这么多的偏好申请人的第一选择,是一个学生,以没有收到她的第一或第二选择是可能,她不会匹配任何学校对她的名单,被行政分配到学校内尚有空缺的。一些波士顿的父母已经非正式地确认此功能的系统,并制定了详细的列表,以避免他们的子女在行政分配。波士顿举行公开听证会的学校选择制度终于尘埃落定修改后的版本的算法用于匹配纽约市的学生。

 

新英格兰肾脏互换计划

另请参阅:器官移植

罗斯是新英格兰肾脏交换计划的创始人之一Tayfun森梅兹和Utku昂弗,[ 16 ]注册表与匹配程序,对兼容的肾脏捐赠者和接受者。

该计划的目的主要是通过两对使用不兼容的捐助者。每一个捐赠者与她的合作伙伴是不相容的,但可能是兼容与其他捐助者也同样不符合他的合作伙伴。弗朗西斯德尔莫妮科,移植外科医生在哈佛医学院,描述了一个典型的情况下

肾脏交换使移植,否则无法完成。它克服了挫折移植的生物障碍。例如,妻子可能需要一个肾,她的丈夫可能要捐,但他们有一个血型不合,使捐赠不可能。现在,他们可以做一个交流。我们已经做了他们。现在,我们正在研究一个双向交流。

由于全国器官移植法“禁止器官移植创造的具有约束力的合同,过程中的步骤大致同时进行。对患者是指4个手术室和4个手术团队相互一致行动人士。医院在移植界的专业人士认为,三个两两交流的实际负担过大。[ 19 ]在原来的理论工作发现,“有效前沿”将达到3双不兼容的捐助者之间的交流,被确定,该计划的目标不会被限制交流,对不相容的捐赠者的牺牲品。然而,最近一个12人(六捐助者和6个收件人)肾脏互换,于20084月。

 

http://en.wikipedia.org/wiki/Alvin_E._Roth

http://en.wikipedia.org/wiki/Lloyd_Shapley

 

相关获奖理论的介绍

 

An elementary introduction to cooperative game theory can be found in Moulin (1995), while Shubik (1984) offers a more advanced treatment. Serrano’s (2009) survey emphasizes the core and the Shapley value, while Maschler (1992) discusses alternative cooperative solution concepts. For introductions to matching theory, see Roth and Sotomayor (1990) or the original article by Gale and Shapley (1962). For general aspects of market design, see Roth (2002) and (2008b). Roth (2008a) discusses the history, theory and practical aspects of deferred-acceptance algorithms.

Sönmez and Ünver (2011) provide a detailed technical survey of the design of matching markets. For the most recent developments in market design, see Alvin Roth.s blog, http://marketdesigner.blogspot.com/.

 

Most widely held works by Lloyd Shapley

The distribution of power in the U.S. Supreme Courtby Arthur Q Frank( Book )

2 editions published in 1981 in English and held by 103 libraries worldwide

 

Price strategy oligopoly with product variationby Lloyd Shapley( Book )

2 editions published between 1967 and 1969 in English and held by 5 libraries worldwide

 

Trade using one commodity as means of paymentby Lloyd Shapley( Book )

1 edition published in 1976 in English and held by 4 libraries worldwide

 

On cores and indivisibilityby Lloyd Shapley( Book )

2 editions published between 1972 and 1973 in English and held by 3 libraries worldwide

 

On Cores and Indivisibilityby Rand Corporation( Book )

1 edition published in 1975 in English and held by 2 libraries worldwide

 

Assignment Game 1: the Coreby Rand Corporation( Book )

1 edition published in 1973 in English and held by 2 libraries worldwide

 

The assignment game / 1by L. S Shapley( Book )

in English and held by 2 libraries worldwide

 

Values of Non-Atomic Games, -Part 2 - the Random Order Approachby Rand Corporation( Book )

1 edition published in 1968 in English and held by 1 library worldwide

 

The Distribution of Power in the U.S. Supreme Court( Book )

1 edition published in 1981 in English and held by 1 library worldwide

This Note was written under a grant from the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for investigations into political science using methods of game theory. It describes the first application of a new "attitude-dependent" measure of voting power to a real political institution, namely the 1977-1978 term of the U.S. Supreme Court. The distribution of power among the nine justices of the U.S. Supreme Court is calculated using techniques of factor analysis in conjunction with a generalized Shapley-Shubik power index that takes into account the ideological or philosophical profiles of the voters. A three-dimensional profile space is constructed, based on data from the 1977-78 term. It is found that, because of his central position in this space, Justice Powell has the highest probability -- about 35 percent -- of being pivotal in a typical decision. Arthur Frank, a Rand consultant, is in the Department of Political Science at the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New methods of thought and procedure, edited by F. Zwicky & A.G. Wilson.Contributions to the symposium on methodologies Pasadena,California,May 22-24,1967( Book )

1 edition published in 1967 in English and held by 1 library worldwide

 原题:“机制设计”比“修复价格”更重要 ——看2012年经济学诺奖的政策意义

 作者: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

 

 

话题:



0

推荐

孙立坚

孙立坚

21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创新基地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研究》匿名审稿人,比利时鲁汶大学应用经济系博士学位评审组成员、日本中央大学中国金融讲座教授,日本一桥大学国际共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