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一财经频率FM97.7/AM1422

《财经视点》第351期节目  制作要目

¨         焦点话题: 10月份经济数据解读及影响分析 

特邀嘉宾: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副院长  孙立坚 教授

证券分析师   窦维德

¨         播出时间:2009年11月21号(星期六)17:00-18:00

次日(星期日)14:00-15:00(重播)

¨         《财经视点》 :编辑吴喆

采访提纲:

(接前篇)

7、 再来看“三驾马车”中的进出口情况:出口继续好转、进口减少,出口同比降幅继续收窄至13.8%。这又透露了哪些信息?

[答] 首先,出口降幅大幅度减少是来自于世界经济开始出现了明显的复苏。就拿BDI航运指数来看,最近强劲的回升支撑了这一判断。其次,欧美市场的消费结构发生了质的变化,中国生产的“价廉物美”的产品成为欧美消费群体的主流商品。过去那种追求时尚、追求潮流的生活方式虽然“在信用透支成本极低、房地产价格上涨所带来的财富效应膨胀的年代”比比皆是,但是今天已经消失的荡然无存。最近欧盟对中国鞋业反倾销税延长被否也反映了欧美消费者的心理变化。第三,中国政府多元化的出口战略及其市场开拓的外交政策为中国企业的出口环境改善发挥了不可小视的作用。第四,人民币汇率没有随着美元的贬值而大幅增值(再加上前期的出口退税政策的恢复、出口关税的下调等),从而保证了中国产品在海外的出口竞争力。还有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这次出口的增长与危机前不同,那时外商直接投资推动加工贸易的特征非常明显,也就是出口(利用中国劳动力的优势使加工后的高档产品比同类产品更具有价格优势)和进口(外商主导的从本国进口高技术含量的中间投入品,以保证产品的高附加价值性)同步增长,而现在主要是通过一般贸易(尤其是中国传统的轻纺工业领域)的出口复苏带来了中国整体出口状况的好转。但是不能忽视的是对中贸易摩擦也在不断升温中。
8、我们讨论进出口,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美之间的双边贸易。从目前的许多迹象看,我们目前还不能寄望于美国经济恢复很快,美国再度大量采购我国的产品。换言之,我们的经济增长不能再度依赖大量出口,而必须把着眼点放到扩大内需上,对此你俩有哪些分析与展望?
[答] 的确,欧美市场的恢复不能过于乐观,因为它不是简单的量的复苏,而是由欧美金融机构自身去寻找能够给自己带来稳定而有强健的收入的产业和企业才能实现。所以,没有一个新的增长方式所支撑的良好的商业环境,美国金融体系自愿地进行“流动性输出”(造血行为)来扶持企业的业务扩张是很困难的。另一方面,中国的内需活力很难在短时间内激发出来,硬要通过目前看似很火爆的“住行消费”来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很可能要让政府承担更多的金融风险。这一判断的依据来自中国内需不旺的三点原因:
一是有消费愿望但没有消费能力的问题,今天解决农民工的就业机会是释放这种消费能力的关键所在;二是有消费能力但不愿消费的问题,今天推动社会保障和福利体系的建设是解决中国居民过度金融投资以达到“自我担保”效果的又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三是有消费能力而且有消费愿望但无法实现他们所渴望的消费方式。今天,常常能看到中国的富人们在海外市场潇洒走一回(走几回都有),他们在海外对名牌产品的“慷慨消费”让西方人都大饱眼福,可是,这种消费并没有能给中国本土企业和中国消费者带来利润和就业增长的良性循环。即不能够实现健康的收入再分配格局——“富人们”给为他们服务的“穷人们”带来更多的财富,以提高全民整体的有效需求。也就是说,这部分没有后顾之忧“富人阶层”今天选择的消费产品,在中国市场常常是无法得到满足的。这里有我们厂商产品的定位问题,有我们自身品牌不过硬的问题,也有我们产品的诚信不到位的问题,当然有些消费虽然能够实现,比如高档的住宅楼,但这种消费可能会带来八层中低收入的生活成本增加的问题,解决不好后者的问题,不光是内需不可持续,而且会破坏社会和谐的基础。因此,寻找没有负面影响的刺激富人消费的模式是中国目前这种特有的经济结构下必须接受的一个重大挑战。它比单纯地向富人征收高额的税收,比如开启遗产税(产权没有明晰的情况下很难操作)效果会更快些,毕竟很多富人在原始积累过程中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正是其中一批批当初的企业家的努力才推动了中国经济不断向前发展。于是,提供富人向消费的东西而又不会增加其他人的麻烦,是中国新增就业机会和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从这个意义上讲,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建设也许提供了解决富人消费模式的一个很好的范本。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今后一两年中国政府主导的城市化、世博后续工程等还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但是,这种大政府和财政依赖的增长模式(输血方式)持续不变的后遗症可能要比过去近十年持续的出口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对现阶段的中国经济的良性发展来讲)还要不利!
9、最近,人民币汇率又成为国际国内市场关注的重要。我国相关部门的人士再度表明将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对此,两位怎么分析?对后续市场会产生哪些影响? 
[答] 市场一直会利用“人民币汇率”的题材来“做多”或“做空”中国题材的板块。事实上,人民币汇率调整与否主要会受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一是中国企业的出口表现。在现阶段“多条腿走路”(外需和内需一起抓)的复苏战略指导下,如果出口还没有出现稳定而有强健的增长的话,那么,要使人民币出现能够改变中国贸易顺差那样的大幅增值几乎是不可能的。二是外汇占款问题。如果它严重到像2007年下半年和08年上半年那样通胀压力无法通过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加以克服的话,那么通过增值来减少人民币需求的压力是完全有可能的。最近,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前些日子热钱大量流入增加了我们的外汇占款规模。国家首先是考虑通过加强外汇和资本管理来减少压力,目前看来已有初步成果。三是人民币增值的预期。如果人民币增值的预期强烈,就会出现大量资本流入的问题。往往中美贸易摩擦升温、欧美政府施加人民币增值压力、中国通胀水平和外汇储备规模以其增加的时候,人民币增值预期和压力最为强烈。所以,中国政府面对外压的表态和行动以及对物价水平控制的能力都会减少增值压力。这两天市场并没有延续人民币增值题材的行情,就是因为奥巴马访华之际中国政府所表现出来的鲜明和强硬的态度。否则,人民币增值的特征一定会被热钱和外压“倒逼”出来的(所谓“预期的自我实现”机制)。四是美元的走势。如果美元与其它主要货币出现持续性大幅度的贬值,中国人民币“低估”的特征就会被不断放大。无视它会加剧外汇占款,正视它的负面效果进行调整又会消除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上的价格竞争力。所以,在这种状况下,中国政府更多的是希望美国政府负起稳定国际金融市场的责任。其它国家如果能够理解,欧美能够配合,那么增值的压力就会少些,否则也会产生倒逼人民币增值的效果。不管怎样,中国要想摆脱人民币增值的压力只有改变我们的产业结构和发展我们的金融体系才行,因为这样做是可以真正减少产业受汇率影响的程度和提高分散汇率风险的能力及效果。否则,做不到这些,轻而易举的增值一定是弊大于利。
10、            最近,一些数据揭示我国经济持续回暖的迹象非常明显,比如,用电量增加、航运指数回升。包括财政部18号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万8737.7亿元,同比增长0.5%。这是今年以来营业收入首次出现正增长。专业人士表示,未来国企效益持续转好将是可以期待的,对于上面提到的一些数据,你们怎么分析?
[答] 在我看来,只要这一轮政府主导的城市化进程没有完成,只要中国企业发挥自己比较优势的能力没有被遏制,固定投资的增加和出口的回暖还将持续。而且,投资主要集中在中西部,集中在大型的“公益项目” 相对集中的地区,而出口也主要是集中在中国传统的行业,而不是高附加价值的加工贸易方面。因此,从利润增长的速度及其规模来看,至少在接下来的一到二年间,还会像现在这样,“国企比民企好、中西部比东部好、二产比三产好”的特征。但是中国经济真正走上良性循环的机制还是要靠市场自身的“造血”活力。因为“大政府模式”在目前中央和地方双重行政管理的模式下,很容易产生“重复建设明显、形象工程泛滥、腐败贿赂成性、既得利益至上”的病态格局。
11、  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回暖的迹象非常明显,大家也开始纷纷讨论起跨年度行情,两位怎么看?
[答] 目前中国市场的回暖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大环境出现了好转,欧美市场的强劲上扬支撑和推动了中国股市上行的行情。二是创业板的启动进一步推动了闲置资金的出炉,市场流动性比以前更为充足。三是虽然局部地区、行业和市场有过热的态势,但是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性不大,于是,由此带来的通胀预期的增加更加激起了人们对股市财富的渴求——希望以高收益来冲销自己购买力下降的风险。四是大的投资题材没有终结,比如世博、上海迪士尼、两个中心建设、政府内需相关产业的振兴计划、全球共同的产业发展趋势(比如新能源、低碳经济、环境优化等)所带来的投资机会等,再加上流动性过剩(信贷进了、热钱却在增加)等要素的进一步推动,使得市场充裕的资金没有“走”的迹象。也就是说,明年股市的行情能否走出一波更牛的态势,关键在于上述这些题材能否一一兑现,能否有新同样能够振奋人心的“题材”进来,能否“避免”因为流动性泛滥的问题使得全球政府不得不采取较为紧缩的货币政策来收缩流动性这样的局面出现。否则,股市震荡盘整的格局将会持续较长,大众财富效应的积累也会变得非常缓慢。
1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在月底或下月初召开。对于这次会议你们觉得将有哪些关注点?
[答] 中央经济工作在充分肯定前一阶段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实体经济迅速恢复这一突出业绩之后,也会探讨接下来中国经济如何应对后危机时代所带来的挑战问题。它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保增长方式的调整。虽然继续会加大中西部工业化与城市化的进程,但也会顾及如何改善中小企业和农村的融资条件以及民营企业的投资环境,进一步寻找有效的机制去疏导向虚拟经济倾斜的资金再回流到实体经济部门中去。并且要避免某些地区、某些行业投资增长过快、甚至过热的问题,甚至也要适当灵活运用汇率和利率的调节机制来“干预”过热的实体经济部门,避免物价水平、产能过剩等现象所带来的宏观经济不稳定的格局。
二是探讨合理的“退市”方式,既要兼顾全球化环境下外部因素会“冲销”中国独立货币政策的“有效性”问题,也要避免因为货币政策的“度”没有控制好而造成资产泡沫进一步加剧,金融机构的系统性风险不断累积的不良局面。
三是在会议中会进一步统一认识——尤其在现阶段,还是要保证中国经济的“比较优势”,利用全球化环境去“创造”更多的财富和“管理”好更多的财富。要学会发挥企业和行会的力量,去化解贸易摩擦等的外部压力,而不能过于乐观地认为自己开放金融市场和汇率机制的条件已经成熟。
       四是经济会议会去注意近来全球“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动向和多元政治外交体系的理念。会要求各个部门善于在对外合作中提高自己国家的形象和保护自己国家的利益。

话题:



0

推荐

孙立坚

孙立坚

21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创新基地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研究》匿名审稿人,比利时鲁汶大学应用经济系博士学位评审组成员、日本中央大学中国金融讲座教授,日本一桥大学国际共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