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萨翁的大师风范在于对经济学规律的热爱和尊重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孙立坚
 

凡是刚刚接触西方经济学的中国年轻人最先认识的名字可能就是保罗A.萨缪尔森,他那本被译成四十多种语言的经典教科书《经济学》撞开了多少年轻人追求市场经济学说体系的梦想。我刚回国接受的第一个给香港某大学在大陆开设的MBA课程,就是用它的教材开设的经济学基础这门课程。今天回想起十年前围绕他教材的内容和学生一起展开的一场场讨论,以及在他的教材内容的启发下拓展的一个个中国经济的案例分析,至今历历在目,虽然大师今天已仙逝他界,但是,他对经济学深邃的理解和敏锐的洞察力永远会感染和他一样充满着对经济学的热爱的一批批年轻的学子。尤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同样后来获得诺奖的金融工学旗手罗伯特C.莫顿就是因为看了萨缪尔森的经济学教材和相关的论文,才决定改变自己在哥伦比亚大学所奠定数学研究方向,跟着导师萨缪尔森去一起去开创具有无限想象空间和潜力无穷的期权定价理论。萨翁不仅通过他世界级的经济学教材在感染一代代具有经济学天才并愿意为经济学付诸终生努力的年轻学子,而且还以他伯乐识千里马的眼光带出了一个个成果享誉学界的精英。当莫顿向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美国顶级名校的提交的研究生入学申请,都因为他的学术背景而遭到拒绝后,正是萨翁以他自己扎实的数学基础认可了莫顿正在从事的期权定价的研究能力,把他招进了麻省理工大学的研究生班,并接受他成为自己唯一一个没有经济学科班出身的学生作为自己研究的助手。而且,在日后手把手的带他的过程中,莫顿很快在期权定价领域有了卓越的见识和成果,用萨翁自己的话说“他后来成为了我的老师”。每每想起这段话都让我对萨翁宽大的胸怀和教学相长的育人理念而感动不已。

萨翁爱才和学术探索的精神奠定了他经济学泰斗级的世界地位。他曾担任美国国际计量经济学会、经济学会的会长。47年获得经济学学术定位最高的克拉克奖,70年获得了第一届诺贝尔经济学奖。据说,因为他1947年出版的专著《经济学分析的基础》让世人知道数学解析在经济学分析中的重要性,所以,69年创立的经济学诺贝尔奖就是想以此对他把经济学带向科学的卓越贡献给予最高的评价。萨翁在经济学领域的研究成果极其宽广,有消费者理论、厂商理论、福利经济学、资本理论、国际经济学、公共经济学、金融理论、人口经济学、经济学说史、也有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偏重数理方法的贡献,正因为他研究的覆盖面如此广泛,才能写出世代相传的经典的经济学教材。他主要的经济学研究成果可以列举出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体现在新古典的价格理论领域,是他首先建立了消费者理论中的偏好特征,把经济主体的最优化行为的内涵和外延进行了严谨的理论构建,从而使需求理论变得十分清晰和简练,为以后这个领域的研究指明了方向。另外,线性规划的动态体系的分析工具成功地在经济学问题的分析上得到了很好的应用,从而使马歇尔短期和长期的比较静态分析形成了一套更为严谨的体系。还有他的最终商品价格和生产要素价格之间不受消费需求影响的观点为一个当时还处于萌芽发展阶段的分析方法——产业联关分析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而且,他的商品价格决定生产要素价格的论证打开了国际贸易要素价格均等假说的研究方向。同时,他金融资产选择理论为资产价格随机特征的分析指明了方向。其次,在宏观经济学方面,他的乘数理论和加速度理论具有很高的学术地位。当然,萨翁经济学的卓越性并不是在于他理论的完美程度,比如,一般均衡分析的框架给后人留下了很多进一步发展和修正的空间。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他将经济学的科学性以他一生在对各种问题的分析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一贯如一的严谨的论证风格,得到了彻底的展示。可以这样说,是萨缪尔森改变了人们对经济学的认识,甚至是社会科学的分析方法,也是他让成千上万的年轻人作为终生奋斗的目标在不断探索它内在深奥的规律,并且把一次次的发现都应用到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中。

作为中国大众,我们首先应该向萨翁学习的是用科学的方法来思考错综复杂的经济学规律,避免用看到的表面现象去轻易的勾勒一个本不存在的“经济学规律”。而且,从中,我们更应该提醒自己在没有科学的经济学分析的前提下,轻易地做出判断,会很容易犯各种政策层面上的错误,由此导致我们经济运行的成本无畏的增加。当然,萨翁的分析绝对不是在追求看似科学的方法而推演出脱离实际的子虚乌有的“复杂性”,而是来自于他平时对经济现象的观察、分析,以及与弟子同僚之间永远保持的那种教学相长、共同探索的大师心态。我们也可以这样说,萨翁的大师风范就在于他对经济学规律执着的热爱和至上的尊重!因为他热爱,才会这样对经济学各种问题的机理进行广泛的探索;因为他虔诚般的尊重,才会选择用科学的方法对经济学内在的规律来加以明确的阐述。

话题:



0

推荐

孙立坚

孙立坚

21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创新基地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研究》匿名审稿人,比利时鲁汶大学应用经济系博士学位评审组成员、日本中央大学中国金融讲座教授,日本一桥大学国际共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