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CPI超预期中国18个月以来重回负利率时代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2.7%,比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高出0.2个百分点,距离今年的通胀管理目标3%仅一步之遥。这也是18个月以来,我国的CPI首次超过一年期活期存款利率(2.25%)。

CPI大涨,加息预期增强

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其中,城市同比上涨2.6%,农村上涨2.9%;食品价格上涨6.2%,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3.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7%。八大类商品价格中,有6种上涨2种下降,其中食品价格、居住价格的涨幅高于2.7%繁荣平均水平。

面对高企的CPI,央行会否采取应对措施,出台加息政策,这再度引起市场猜测。消息公布之后,沪深两市小幅下跌,对超预期的数据的反应相对温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数据表明我国存在通胀压力,但需要剔除春节的节日效应来分析。

也有专家预言,4月份的物价指数就会达到3%,从而促使央行收紧货币政策,SJSMarkets首席投资分析师DariuszKowalczyk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中国人民银行最快在本月就会加息。

孙立坚则认为,尽管CPI涨幅较大,但加息的步伐不会加快。他指出,若剔除季节因素,仍有通胀压力,政府此时应该加强信息透明度,在民众心中形成加息是管理通胀的手段,而非政府“退市”的暗示,这样即使被迫加息,副作用也将减弱。

投资保值手段十分有限

CPI的涨幅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意味着实际利率为负,在银行存款所获得的利息将不足以支付物价上涨的部分,即货币购买力下降,出现贬值现象。

孙立坚在采访中指出,“负利率”的到来,或将引发通胀预期,在这种情况下,民众会通过对楼市、股市等的投资以期保值,财富价值的膨胀进而导致市场流动性的泛滥。信贷再怎么紧缩也没用,因为资本市场照样会创造“信用”、产生更强的流动性。另外,通胀预期也可能导致大众通过提前消费来规避通胀影响,从而带来价格在短期内快速上涨,而这两种方式都会加速通货膨胀的到来。因此,政府有必要及时向公众说明CPI大幅攀升的原因,消除市场的通胀预期。否则,被迫加息,看上去似乎能缓解通胀预期(负利率变小),但控制通胀的实际效果非常有限,甚至对实体经济的复苏会产生更为严重的负面影响。

兴业银行投资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对比历史同期数据,目前的CPI涨幅在合理范围内,对通胀的预期影响为中性。从资产保值的角度看,由于我国的投资渠道十分有限,资产保值的手段也有限,而楼市和股市在政策面上又存在着不确定性,黄金的投资期则可能需要5到10年,由于黄金不生息,投资者还需要承担利息的机会成本。况且,从学界来说,目前如何定义实际利率还存在争议,“负利率”的提法并不一定准确。

话题:



0

推荐

孙立坚

孙立坚

21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创新基地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研究》匿名审稿人,比利时鲁汶大学应用经济系博士学位评审组成员、日本中央大学中国金融讲座教授,日本一桥大学国际共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