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球化”和“金融创新”本身没有错
 
——从高盛“欺诈门”看监管“道德风险”的重要性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 融学教授 孙立坚
 

继希腊主权债务危机风波之后,高盛金融“欺诈门”案件的凸现又一次给脆弱的国际金融市场增加了几分寒意。很多市场投资者和一般大众对此事产生了不少疑惑:比如,希腊危机和迪拜危机以及英国主权债务风波都是无法“躲”过去的违约事件,而高盛欺诈门事件都是美国监管部门“自找的”,尤其在美国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开始出现风平浪静和回暖之际,有什么必要再去折腾,翻老账让市场再起波澜?这种做法可能对美国和世界经济都会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甚至有人还认为中国目前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也是有点“过分”的政策举措。但是,我认为,美国监管部门在这件事情上是做对了,因为市场的“玩家”就是认为只要风险的牵涉面足够的广,政府一定会履行“大而不倒”的规律来挽救经济,否则,政府一定会陷入更尴尬的局面。而投机者们这种“道德风险”的行为如果事后被宽容下去,那么今后金融市场靠“特殊的智慧”甚至是“内幕信息”就可以更加肆无忌惮的进行财富掠夺,最终大众也会对这种所谓的“精英市场”深恶痛绝,对欺诈行为无所适从的政府部门失去信赖。这是任何一个负责任、珍惜自己名誉的政府所不希望看到的结果,也无法姑息这种错误的认识今后真得形成一个“无法颠覆”的歪理!

高盛是否最终会被美国司法部门认定为这样一种不光彩的“欺诈者”,目前还很难判断。但是,在次贷危机中所上演的一出出通过现代“金融工学”工具所开发出来的、看似可以科学地“转嫁风险”的方法来掠夺社会财富的闹剧,今天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了。尽管事前很难发现这种“阴谋诡计”,甚至很多这样掠夺财富的表外业务在当时监管漏洞的情况下“合法”地被得逞。比如,在房地产市场繁荣的时候,贷款人的信用条件被高估,资产的信用评级也随之被美化,于是,不知情的投资者为了寻求低风险的投资产品轻易地选择了信用级别高的产品或心甘情愿地接受具有一流信誉的金融机构的“指导”,最终在金融工学的复杂性面前,模糊了对风险的认识和警觉性,遭遇到了危机所带来的最惨重的损失。而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却觉得自己的一切行为,在当时的环境下没有任何违规的地方,现在政府秋后算帐,自己感到十分委屈。那么,究竟是谁之罪?是不知情的投资者贪婪成性而造成的咎由自取的恶果呢?还是华尔街的精英利用自己的专业的优势和信息获取以及处理的能力来骗取或掠夺那些无知的投资者送上门来的财富“行为”更应该加以叱责?我尽管不懂法律的制裁方式,但是,当市场出现了极度的收益和风险不匹配的财富分配状况时——即出现了高收益反而可以做到低风险或零风险,而低收益却要承担高风险这样不公平的财富分配方式时,即使投资和服务双方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即使当时的法律事前存在漏洞,事后也应该重点惩罚那些“明知故犯”的精英阶层!否则,不分青红皂白各大五十大板的这种扭曲的社会治理结构一定会带来今后更加严重的弱肉强食的社会风气和动摇社会稳定的贪婪谋财行为。

另外,高盛今天问题的严重性可能在于已经看到了市场系统性风险在积聚(房价将要出现向下大调整的格局),而还在不断设计“做多”环境下的金融衍生产品,甚至为了展示自己的公正性,用“第三方”的判断来包装自己为方便做空投资者牟利而设计的具有欺诈性的衍生产品。如果一旦证据确凿,那么,高盛的信誉危机会波及到其他开展同类产品的金融机构身上,这样势必会影响到大众对美国银行业未来业绩的担忧,发展下去国际金融市场会再出现震荡。目前国际金融市场所出现的资本逃向美国国债市场,由此引发的全球股市大跌、美元升值、油价受挫的格局就是危机再现的一个典型特征的体现。高盛如果想保全自己,延续危机后相对稳定的业务发展状况,就应该充分地披露自己的信息,证明自己的清白。如果仅仅拘泥于当初法律环境下自己的“公正性”和现在满肚的委屈,那么,即使监管部门找不到有力的证据来制裁高盛,社会也会对高盛精英层这种傲慢、狡诈的表现而失去信赖,甚至会惹来对其不必要的仇视心理。

今天,我们在反省如何防范类似的危机重现的时候,千万要注意不能走极端!这表现在一方面,因为是金融体系给实体经济造成了麻烦,所以应该对金融创新活动现在要大加限制,结果经济复苏的活力被扼杀了;另一方面,因为国际资本移动给美国社会带来的流动性,所以,自由贸易下所形成的国际收支不平衡的客观结果也被看成是造成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从而大搞“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事实上,我觉得今天美国政府的出发点是对的,它找准了这场危机形成的根本原因——一场人为造成的“道德风险”闹剧!如果要提高全球化环境下应对发达国家所产生的金融危机的能力,就应该强化全球统一的治理机制和监管模式,以防止少数“精英”凭借自己擅长的金融工学的“智慧”来滥用和吞噬全球化所带来的不断增长的财富积累。总之,全球化和金融创新活动不是危机的根源,而利用全球化和金融创新的舞台,去上演道德风险闹剧的少数“精英们”才是造成今天世界经济动荡的罪魁祸首。

话题:



0

推荐

孙立坚

孙立坚

21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创新基地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研究》匿名审稿人,比利时鲁汶大学应用经济系博士学位评审组成员、日本中央大学中国金融讲座教授,日本一桥大学国际共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