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和上海第一财经联合主办的“上海世博会五一全国大联播”节目中,我作为演播室嘉宾对“世博效应”谈了自己的“八字感受”:震撼、学习、消化和创造。

    首先,主要是为人类无限的智慧所创造的惊人奇迹而“震撼”!

    其次,通过增长见识,取长补短,获得了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

    第三,能否借此机会提升自己未来的国力,关键在于看各国谁能最快“消化”学习内容!也就是说,谁能够最有效地将其转变为能够给自己国家乃至世界经济带来真实财富的生产力!

    最后,“美好的城市”需要各国齐心协力去集中人类的共同智慧,从而“创造”出一个能够给世界带来共同财富的新一轮增长方式!否则,因为金融危机让人们去你争我夺、互相杀戮,结果人类文明发展的主旋律——城市生活,会变得更加苍白邪恶,动荡不安。另一方面,作为我们主办方的中国(上海),也应该利用这次举办世博的“倒逼机制”,去加速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充分利用好这次世博会给我们带来的有形和无形的宝贵资源,尽快构建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健康模式,而不能仅仅满足于举办世博会给我们带来的由投资和服务所“创造”的、直接但却短期的财富效应!

    总之,“世博效应”应该是长久的,也是属于全人类的!

话题:



0

推荐

孙立坚

孙立坚

21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创新基地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研究》匿名审稿人,比利时鲁汶大学应用经济系博士学位评审组成员、日本中央大学中国金融讲座教授,日本一桥大学国际共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