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解决欧元区内在的“三合一”缺陷?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孙立坚

 

近期因投者越来越担心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今后将盈利在未来几年时间里受到重的害,甚至有可能致其中表最差的一些行不得不倒,因此5日周一欧洲股市出现了大幅下跌的惨剧,欧洲经济的领头羊德国股市跌幅也超出5%一状况可能再次引者恐慌性的增持美和黄金等安全性品,人民力也会一步随之而来。为何引发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一些小国(人称PIGS,即“蠢猪五国”)会改变整个欧元区的命运、乃至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实际上这和“欧元”这种新兴的超主权货币机制中存在的“天然缺陷”是密切不可分的。我们把这种“天然缺陷”称作“三合一”机制的陷阱(学术上又被称为“新三元悖论”)

首先,“三合一”机制中的第一元素是欧元区整体处于一个“货币齐步走”的状(即使用一个欧元),那么,不管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等经济基本面出了怎化,欧元都无法按照某个成员国的基本面变化来做出相的合理整:从这些持有欧元的债务重灾国的基本面情况看,欧元今天应该大幅贬值,事实上,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元屡屡下挫就反映了市场这种情绪!但是,从欧元区整体经济基本面看,欧元不应该贬值的那么害。因为欧元区的火车头德国依靠自己出口的竞争力在保持着稳健的增长,其各项经济指标曾一度在发达国家阵营中表现得非常良好。这也是我们常常看到的当欧元贬值后迅速得以反弹现象的理由。所以,大量对冲基金就是利用欧元机制这个不确定的“矛盾体”,并借助自己国家信用评级机构的话语权,选好了“时机”,通过启动“做空投机”战略,成功地在欧洲市场获得了大量的“不义之财”,而把欧元和由此支撑的欧洲经济推向了深渊。

其次,第二元素是欧洲央行行的一的、独立的货币政策,即住通率的货币政策。如果在危机爆发面前能及时调整这一货币政策,和美联储2008年末那,不断向下整利率,向希腊政府注入流性,降低希腊债务负担,那么,希腊的债务困境就会大大改善。但是,欧洲央行没有易放弃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即不受希腊和意大利等国债务危机问题的影响,继续保持常下的货币政策,就使得希腊等国在失去了政政策手段救助的情况下,又失去了货币政策的救助手段。最在没有政府政策干的空下,得不到国际金融市场再融资援助的希腊等债务危机国,其政府的口头“救市”就成了不起推敲的“喊”,有甚至感到是“此地无三百两”的闹剧,从而它们的“软肋”被市场进一步看穿,欧元及其以欧元计价的资产也被市场深深地抛弃。

最后,第三个元素是大的国金融市形成的不受限制的做空“欧元”的力量加了欧元的危机,加了欧洲金融业对性需求的恐慌,这进一步化了需要通正常融来解决希腊债务的融资环境,形成了希腊问题拖累欧元的“性循”状。如果欧美政府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形成大的管力量,有效地去阻碍市做空的力量,那么,欧元危机所造成的性循化状况就会收。此配合行之有效的援助划,希腊问题和欧元危机就会逐步减。这也是最近欧盟轮值主席法国总统萨克齐极力主张对跨境交易的资产受益实行严格的“资产交易税”的最大理由之一!

之,货币齐步走(各国主权货币绑在一起)住通胀的单一货币原则(僵硬的货币政策)以及自由放任的金融市交易这“三个元素”,如果同时“合在一起”作用,那么,欧洲股市大跌、欧元下挫的格局今后还会随着各种意想不到的负面材料的浮出而屡屡再现!换句话说,只要欧元区不去有效调整其中一个元素,那么,欧元必定陷入“新三元悖”的陷阱,希腊等国的债务问题和欧元危机乃至欧洲经济的疲软格局就会继续在一起,性循”地展下去。越拖到后面的改革,成本就越大,拖到最后,总有一天,任何再大的援助划都对这一缺陷的修复无能力!

    上,欧元区今天没有“退出机制”,是造成道德风险最大温床。虽然今天债务危机已变得非常棘手,但是,如果没有一种“货币惩罚机制”(比如,退出欧元,建立欧元贬值后的固定率制度;或者事政自律制度,当然这样做很有可能会受到本国社会的大反),是很难让这群在保护伞下生活的“问题儿”生很大的自制力,即努力去做到不再犯同错误。这也是欧元区中像德法这样的发达国家迟迟不愿拿出救助计划的理由之一。

    不管怎样,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中国宏观经济未来也因此将面如下的挑1. 率的挑。美元大、欧元震来的换汇成本和风险上升的格局。2. 的挑。国际资本在新的资产组程中,会增加中国在内的新中高收益投比例。这对中国外汇市场、本市、房地甚至大宗商品所构成的要素市价格定都会来很大的冲击。3. 信心的挑。欧美经济的不明朗,全球金融市的波也会影响到中国市和中国企和个人的投与消的信心,这对整、和政府“退市”做准的关键时刻的中国经济而言,无疑是一个莫大的挑

    认为,今天中国经济还是要做好自己当前要做的工作,以提高中国经济整体抗衡世界经济来的影响。具体而言,就是要拿出“金融本”向“产业资本”化的智慧和决心(努力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同时决抑制资产泡沫),发挥中国经济的比较优势,提升民营经济和市场发展的活力,使得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目前不确定的境下能做到“量”的保和“ 飞跃

 

 

话题:



0

推荐

孙立坚

孙立坚

21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创新基地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研究》匿名审稿人,比利时鲁汶大学应用经济系博士学位评审组成员、日本中央大学中国金融讲座教授,日本一桥大学国际共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