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美“行长”两种风格

 

风格一:极端“自私”。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今早向世界释放的信息:1.美国经济在复苏,没必要再来一轮量化宽松政策。2.零利率政策维持不变。因为它对美再工业化战略有利,可带来常态下美元贬值的格局。但是,我认为今后突发事件一旦发生,会使从美国外出的套息资金集中回流,从而造成美元像今天日元那样大幅升值。3.他国通胀和泡沫暂认为对美国经济无害,反而有利于美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当然,今后若有很大的负面影响,美联储才会调整自己的利率政策。总之,美国没考虑要国际协调!所以,中国政府还是要一如既往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一起,在各种大型国际会议的场合下,呼吁美国政府应该负起大国货币的责任!

 

风格二:极端“自信”。周小川行长最近在清华大学的讲演中指出:中国外储太多,要拆出一些用来成立能源基金、贵金属基金和外汇平准基金等来提高使用效率。我觉得这样做“弊多利少”:1.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敌众我寡”,这样一张扬,会不会让人家暗中算计——释放自己各个分支的实力的有关信息,反而会让我们承受更大的市场投机压力。2.在国内市场上,也会滋生“道德风险”。因为人人都认为政府会撑着,“平稳价格”,所以更加会造成投资过热,投机过度的现象。3.外储分拆我认为协调成本增加,效率不升反降,不如藏汇于民!


话题:



0

推荐

孙立坚

孙立坚

21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创新基地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研究》匿名审稿人,比利时鲁汶大学应用经济系博士学位评审组成员、日本中央大学中国金融讲座教授,日本一桥大学国际共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