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经微言

 

20110424  金羊网-新快报

 

  陈志武

 

  耶鲁大学教授

 

  世事真滑稽。油价食品价涨了,动了美国大众神经,奥巴马今又把矛头指向金融市场,威胁说如果再投机炒作就要算他们政治账!刚才美国电视问专家为什么涨,也说得稀里糊涂。不管奥巴马还是其他人,就没人把价格上涨跟美元贬值、跟货币政策联上!货币政策明显罪魁祸首,但人人喜欢指责市场而不归责于政客。

 

  邱国鹭

 

  南方基金投资总监

 

  【规律与个例3】极端的个例往往不具代表性。能消化高估值的高成长实不多见,有眼光事前预知高成长的人更少。腾讯曾想100万把QQ卖给新浪遭拒绝,乔布斯的合伙人曾800美元转让了10%的苹果股权。可见业内巨头也难预知未来高成长。不被个例所倾倒,不报侥幸心理,不赌小概率事件,这是投资纪律的一种体现。

 

  【规律与个例6】伯乐教人相马时,他喜欢的人他就教如何相普通的好马,他厌恶的人他就教如何相千里马。为什么呢?普通马常有,如何相马有规律,可学。千里马不常有,是不拘一格的个例,难学,且无用武之地。传说中的“十倍哥”(Tenbagger)就像千里马一样可遇而不可求,还是脚踏实地找些普通好马靠谱。

 

  孙立坚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美国人耍聪明赚钱,日本人照规矩赚钱,欧洲人讲浪漫赚钱,中国人靠本能赚钱。那么,在全球通胀不断加剧、世界经济失衡风险又没有找到控制手段的时代,我想问:我们谁赚得过谁?谁又能赚得更久?中国的决策者、学者、企业家和社会大众都应该为国强民富的共同目标,从自己力所能及的地方起步,改变自己!

 

许小年

 

  经济学家

 

  第27次药品降价,平均降幅21%,加上前26次,算算企业亏损多少?除了停产,别无出路。保证基本药品的低价,这是政府的社会责任,硬要推给企业,药下架是必然结果。那么多的财政收入,为什么不补贴基本药品?同理,不许涨价导致方便面、饮料、啤酒的“瘦身”,行政命令提高工资将增加失业。

 

  薛冰岩

 

  长金投资公司研究总监

 

  “健康透支最严重十大行业”出炉,制造业、金融、教育、传媒、法律、电子信息、交通运输、广告、销售、房地产依次位列前十。这里提醒各位老大,挣钱别玩命,挣到钱,还要有时间花才行。

 

  李迅雷

 

  国泰君安经济学家

 

  【去年以来宏观调控特点:只调增量不调存量】货币政策上,上调存准率10次,虽高达20.5%,但仅吸纳了新增外汇占款;不仅货币政策如此,其他政策也类似,如上海房产税也仅是对增量超规定购房的征税;因次贷危机上调的出口退税率,基本未降。调控若不去动存量,相当于不动既得利益者蛋糕。可见效果不佳。

 

  罗毅

 

  新财富最佳分析师

 

  即使最近食品安全事件频出,但是通胀预期还是很强,当然食品安全任何时候都需要摆在重要的位置。虽然大白菜有些烂在地里,但是城市里的消费价格还是在高位,为什么?因为运输环节的利润被挤压后,可能会产生供给断裂,就导致两个市场的分割。

 

  阚治东

 

  深圳东方汇富创投总裁

 

  这几年的车展,都因事未能亲临现场,但铺天盖地的新闻已十足让我感受到了每一次举办的精彩。新车层出不穷,而国人的购买能力更是与时俱进。据说越是豪华车越受青睐,此次展出的几辆价值四千多万的车已全部预定一空,彰显国人之“富”。

 

  刘尚希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工资涨了,并不必然导致物价上涨。导致物价上涨的因素有很多,当前正在采取各种措施调控物价。当前的物价上涨主要是食品为主,与全球粮食价格、国内市场供应等有密切关系。下半年的物价将会回落。

话题:



0

推荐

孙立坚

孙立坚

21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创新基地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研究》匿名审稿人,比利时鲁汶大学应用经济系博士学位评审组成员、日本中央大学中国金融讲座教授,日本一桥大学国际共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