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天论坛”议程与演讲嘉宾

“华侨银行(中国)春天论坛”将于2011422日(星期五)下午举行!届时,将有著名经济学家就当前经济形式分享精彩演讲,共同探索后金融时代的商业机遇。之后,将有一个嘉宾与听众思想碰撞的圆桌互动。

时间:2011422日,星期五

地点: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三楼,世纪大道8号国金中心

13:00―14:00

媒体签到

14:00―14:10

华侨银行首席执行官康大卫先生致辞

14:10―14:15

华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炜宁女士致辞

14:15―15:00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微博):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政策走向

15:00―15:45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成本推动型通胀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

15:45―16:15

茶歇

16:15―17:00

独立经济学家 谢国忠:通胀时代和投资策略

17:00―18:00

圆桌讨论: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 巴曙松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孙立坚

独立经济学家 谢国忠

华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梁炜宁

 

华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2011418

论坛主持及演讲嘉宾介绍

论坛主持人:

杨燕青 女士

《第一财经日报》编委,第一财经电视经济学人节目主持人;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丰富的媒体和研究经验,10余年密切跟踪中国的经济金融转型、制度变迁和金融行业发展,擅长全球视野讨论中国问题。

 

[相关报道]

 

输入型通胀逼迫汇改提速政策调控应多管齐下

 

发布时间: 20110422 19:50   来源:CNTV

 

    中国网络经济电视台上海消息:2011422,“华侨银行(中国)春天论坛”在上海浦东举行,论坛邀请了巴曙松,谢国忠,孙立坚三位国内知名经济学家研判年度金融趋势。论坛上,三位专家不约而同的都指出了目前在全球通胀的大背景下,中国国内面临的通胀压力不容忽视,国家在制定相关政策调控的时候应多管齐下,而个人理财方面策略也要尽可能的参照当前的经济环境制定。

 

    对于抗击通胀,国务院发展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给出的药方是适当地加快人民币升值。

 

    他认为,在全球通胀压力的大背景之下,决策者将不得不比以前更多地依赖汇率工具,来保障通胀指标尽量落入到合理范围之内。

 

    他分析,中国最近蔬菜等食品价格下降很快,接下来的通胀动力主要是输入性通胀,由原材料上涨带动的。由于中国进口的前三位是大宗原材料、石油及铁矿砂,在目前的阶段,适当地加快人民币升值,有助于抑制输入性的通胀。

 

    他还表示,如果欧美日始终刻意保持低利率的话,会直接制约中国的利率政策空间。美国今年可能采取的加息政策将会联动影响到中国下一步的汇率政策,而美元的走软,将会在客观上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则指出,目前全球通胀局势不断恶化,原因是危机以来各国政府都纷纷采取宽松政策防止本国经济出现硬着陆。在这种流动性泛滥的大背景,中国政府除了要采取稳健的货币手段和灵活的汇率政策来进行调节之外,还要注重打造中国经济新活力,而这种活力来源于创新精神,尤其离不开中国民营企业和精英人才们的不懈努力。

 

而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则表示,目前全球通胀的局势之下,持有现金只能不断贬值,所以还是应当选择避通胀的产品来进行投资。他认为,国外的房产,尤其是美国的房产是一种长期保值,短期收益不会很丰厚的产品,反之,想寻找低投入高收益产品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农产品进行投资。

 

输入型通胀下人民币升值提速汇率政策面临两难

2011042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22消息,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156,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改写新高纪录。经济学家指出,目前输入型通胀压力影响有可能超过农产品(18.88,0.28,1.51%)上涨因素,今后抑制通胀将更加依赖汇率工具。但另一方面,以升值对抗输入型通胀的副作用令政策陷入两难。

 

  输入型通胀抬头盖过农产品涨价因素

 

今日中国银行(3.39,-0.01,-0.29%)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微博 专栏)是在华侨银行春天论坛上指出,4月份最后若干星期,蔬菜价格下降很快,由此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取代农产品会成为未来CPI高涨的主要因素。

 

  “美元刻意保持低利率,使商品价格在大幅度的上涨,给中国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会加大。随着农产品价格的回落,所以通胀的压力可能由农产品带动的通胀压力逐渐减弱,所以这个时期,适当的加快升值,有助于抑制输入型的通胀。”巴曙松表示。

 

  根据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近日数据,上周(41117)全国主要大中城市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连续第三周回落,并预计后期蔬菜价格将稳步回落。

 

  另一方面,输入型通胀压力在增大。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赖小民对新浪财经指出,今年年底CPI应在4-5%左右,其中 “通胀很多是外部因素,如石油价格上涨,这方面应引起高度关注。”

 

  对此,巴曙松评论说“决策者不得不要比以前再更多的依赖汇率工具”。 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156,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改写新高纪录。而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幅度已经超过了1.5%

 

  汇率工具抑通胀双刃剑政策面临两难

 

  受访经济学家一直认为,今后人民币升值速度将加快,但是以人民币升值对抗输入型通胀有很多副作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副院长孙立坚对新浪财经表示,以人民币升值应对通胀是双刃剑。

 

  “人民币升值可以降低进口大宗商品的成本,但问题是升值是否能赶上国际金融资本炒作大宗商品的速度。既然中国可以通过人民币升值降低成本,也就释放了具有很大购买力的信号,大宗商品就有继续炒作的空间和动力。”孙立坚表示。

 

  他还指出,人民币升值的副作用还在于民营企业承受能力有限。“20072月份越南盾升值抗衡油价上涨,结果本币升值后,金融资产价格全部上涨,带来很大泡沫。”

 

  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则指出,中国经济体较大,不像小而开放的经济体,仅仅通过汇率政策抑制通胀。同时中国通胀因素复杂,既有劳动力成本因素,又有农产品价格因素,这些不能完全通过汇率工具解决。

 

  “问题是,我们现在选择很少。让人民币一定幅度升值引导通胀是不得已而为之。”谢栋铭对新浪财经表示。

 

  他指出,利率政策将与货币政策结合一直通胀,预计今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少1-2次;但因为目前人民币与美国利差较大,进一步加息会吸引更多热钱,所以下一次加息会在67月份。(洁琳 发自上海)

如何应对当前鈥湷杀就贫外澋耐ㄕ吞粽剑

如何应对当前鈥湷杀就贫外澋耐ㄕ吞粽剑

如何应对当前鈥湷杀就贫外澋耐ㄕ吞粽剑

如何应对当前鈥湷杀就贫外澋耐ㄕ吞粽剑

如何应对当前鈥湷杀就贫外澋耐ㄕ吞粽剑
如何应对当前鈥湷杀就贫外澋耐ㄕ吞粽剑
如何应对当前鈥湷杀就贫外澋耐ㄕ吞粽剑




 

 

 
话题:



0

推荐

孙立坚

孙立坚

21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创新基地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研究》匿名审稿人,比利时鲁汶大学应用经济系博士学位评审组成员、日本中央大学中国金融讲座教授,日本一桥大学国际共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