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砖五国无意争风G7

来源:新华网

2011041408:19

 

  ●“四扩五”意在优势互补 ●顺差国联合对抗贸易保护

 

  414日,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金砖五国”领导人第一次会晤将在中国海南三亚举行。这是金砖国家“四扩五”之后的首次峰会,也是金砖峰会首次在中国举行,海内外高度关注。

 

  数据显示,“金砖五国”是新兴市场国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国家。五国人口规模、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分别占全球的40%16%15%。过去10年,金砖五国间的贸易规模增长了15倍,达到近2300亿美元。

 

  “四扩五”意图

 

  413日,南非共和国总统雅各布·祖马率领政府代表团从南非启程来到中国,并首次以“金砖国家”成员国身份参加“金砖国家”集团第三次首脑会议。新成员的加入是此次“金砖国家”集团首脑会议引发高度关注的新焦点。

 

  “非洲是全球发展中经济体所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因此南非加入"金砖国家"行列首先从地理位置上补上了一大空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非高速发展的经济以及其在非洲大陆的重要地位,对"金砖国家"这一组织扩大在国家政治、经济领域的话语权及主导权都是极其有利的。”

 

  孙立坚同时指出,“"金砖五国"更大的意义在于经济领域,俄罗斯和南非都有着丰富的资源,出于全球产业链的上游;中国和印度目前则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游;巴西则偏向产业链的下游。五国之间经济的互补性很强,而这也将是"金砖国家"集团在全球经济舞台上的独立性更加凸显。”

 

  G7余威犹在

 

  随着“金砖四国”发展成为“金砖五国”,外界也开始将“金砖五国”集团与G7作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两大阵营来进行比较,甚至出现了“对抗”、“威胁”等词。不过,对此,孙立坚则认为,尽管“金砖五国”日益崛起的力量不容忽视,但是G7的核心竞争力依旧存在。

 

  “"金砖五国"彼此之间的确存在着共同的经济问题及目标,然而同时存在相当明显的差异,首先各自的政治理念就无法统一。G7内部所具有的统一性不是"金砖五国"可以比拟的,这就如协调中、日、韩三国的难度更高于协调欧洲十七国的道理是一样的。”比如,在新能源战略问题上,地缘政治的利益维护上等都能看到他们互相之间有很大差异。因此,孙立坚指出,“求同存异,更多地致力于共同性的问题及目标是"金砖五国"加深协商的方向。”

 

  顺差国联合

 

  值得注意的是,“金砖五国”都是贸易顺差国,而当前全球凸显的贸易保护无疑将损害五国的利益。

 

  孙立坚认为:“"金砖五国"在经济发展的诸多方面都面临着共同的问题,因此此次首脑会议热点话题或者说比较具有实质意义的话题应该放在强化自由贸易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方面。”

 

  他进而分析,美国“一币独大”的国际货币体系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对拥有大量美元资产的“金砖五国”造成了极大的威胁。由于美元的不稳定,中国的外储安全堪忧;俄罗斯和南非由于是大宗商品出口国,因此受制于美国不稳定所带来的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的影响;而印度、巴西以及中国更是面临着低息美元不断贬值而带来的热钱的冲击,尤其印度在资本账户开放的情况下,压力尤为严峻。 目前,彼此之间的货币互换、本币结算和银行国际业务的合作关系都反映了他们今天在“求同存异”的思路下所找到的彼此间能够带来共赢、使自己能够经济强盛的合作成果。(作者:付碧莲;来源:国际金融报)



话题:



0

推荐

孙立坚

孙立坚

21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创新基地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研究》匿名审稿人,比利时鲁汶大学应用经济系博士学位评审组成员、日本中央大学中国金融讲座教授,日本一桥大学国际共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