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元意外咸鱼翻身

通胀超“2%”红线 欧洲央行明日议息

本报记者 付碧莲 《 国际金融报 》( 20110406    01 版)

  

    

    欧元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截至45日,欧元兑美元连续5日上扬,并于44日触及1.4267,达到5个月以来的高点。尽管,昨日亚太汇市欧元兑美元出现小幅回落,然而市场普遍认为,在多重因素的左右下,中短期内,欧元仍有继续上涨的空间。

  加息预期强烈

  45日,穆迪将葡萄牙长期国债评级从A3级下调至Baa1级,并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同时,穆迪还将葡萄牙Prime-2短期国债评级也列 入负面观察名单。而在此消息的影响下,昨日欧元兑美元在亚太汇市及欧洲汇市早盘都出现小幅下跌。不过,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 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对于葡萄牙的主权债务危机的负面消息基本已经有所消化,因此对欧元的影响并不大。当前,主导欧元上涨情绪的是市场对于欧洲央行 于本周加息的强烈预期。”

  47日,欧洲央行将召开议息会议。市场对央行宣布加息的预期几乎处于沸腾状态。数据显示,欧元区通胀率在过去4个月达到2.6%,超过欧洲央 行设定的上限2%的目标,而且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飙升下,通胀可能还会进一步上升。此前,包括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内的不少官员们都曾暗示,欧洲央行 或将于4月加息。

  “一旦欧洲央行宣布加息,即意味着该央行正式回归单一货币政策的常态。而这无疑将刺激欧元继续上扬。”孙立坚分析指出,“一方面,随着日本地震 所造成的资金恐慌性回流日本状况的结束,在日本央行将长期维持零利率而欧洲央行加息预期日渐强烈的情况下,国际资本因追逐套息交易而有可能从日本流向欧 洲,这无疑将推高欧元。同时,由于美国当前的通胀并不严重,在美联储年内基本将保持按兵不动的情况下,欧央行一旦加息将促使双方利差扩大,进而促使欧元进 一步走高。”

  今年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涨幅已经超过6%,而市场分析人士预计,如果欧洲央行于47日启动升息,欧元兑美元今年有望站上1.4300上方。

  债务危机不定

  显然,一旦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于47日开始正式回归常态,作为一个执行单一货币政策的央行,市场对于其未来的操作也将日渐明晰。而随着美国经 济复苏日渐企稳,美元的风险规避功能弱化,在美国财政双赤字的结构下,美元长期走势被普遍看软。由此,欧元中长期似乎更具有竞争力。

  不过,孙立坚认为,即使欧洲央行重启加息,并不排除欧元出现再次暴跌的可能性。“首先,对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发展态势仍令人担忧。尽管当前 市场对于葡萄牙的坏消息反应不大,但是一旦西班牙的债务状况持续恶化,市场的避险情绪占据上风,即有可能导致欧元下跌。同时,欧元区各经济体经济状况参差 不齐的态势也有可能威胁欧元上升的走势。”

  与此同时,持续高企的油价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扬,对欧元的上涨同样是一大威胁。布鲁塞尔当地时间44日,欧盟理事会通过一项决定,在联合 国人道事务协调处提出请求的情况下,向在利比亚开展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提供军事支持。欧盟理事会发布公告称,这一决定旨在为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第1970号 和第1973号决议提供支持。军事行动的目的是保障难民的安全撤离和各种人道救援组织的活动。然而,这无助于利比亚当前局势的改变,国际油价依旧持续上 扬。4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08.47美元,伦敦市场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21.06美元,纽约和伦敦市场油价均再 次刷新两年半高点。

  由于日本经济止步不前,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将普遍下滑,因此有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年内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将有所减少,从 而可能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不过,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复杂的地缘政治局势将继续抬升大宗商品价格。而一旦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在未来6个 月内持续上涨,那么将对欧元造成冲击。

 

话题:



0

推荐

孙立坚

孙立坚

21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创新基地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研究》匿名审稿人,比利时鲁汶大学应用经济系博士学位评审组成员、日本中央大学中国金融讲座教授,日本一桥大学国际共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