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持美债破万亿
 
20110302 01:51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付碧莲
 

31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外资投资修正报告指出,截至2010年底,中国持有美债总数达1.16万亿美元,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这一数据较此前美国财政部公布数据多出了2680亿美元,涨幅达30%。至此,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量比位居第二位的日本高出了2778亿美元。

而作为美国国债第三大持有者的英国,其持美债数额则相对减少。截至2010年年底,英国持有美债总数下滑至2721亿美元,比上次公布的5413亿美元减少了2692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表示,最新公布的详尽报告,更为精确地追踪了持有美国国债的投资者所在地,而不是单纯以购买地计算。由此,外界普遍分析称,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总数出现巨大变化的原因在于,中国投资者在伦敦购买的美国国债原来被计入了“英国账单”中。

“中国在进行外汇储备投资时,一部分是直接投资用于购买美债,另一部分则委托他国的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投资,其中,美债显然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全球经济复苏尚未稳定的情况下,这些投资机构选择更为安全的美债作为投资标的非常正常。”

目前,中美双方均对中国持有大规模美债感到不安。美国人担心,一旦中国大规模抛售美债,将导致美国利率上升。

但孙立坚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尽管随着全球经济环境的改善,中国的外储投资方向会更多地转向欧洲等其他国家。但是在美元的国际货币储备地位不变的情况下,中国外储投资方向很难有根本性改变。”

另一方面,中国人也对国家巨额财富受制于美国感到不满,特别是当美元不断贬值致使中国资产缩水令人心痛。对此,孙立坚指出:“外储不断增长及大量依赖海外投资,是中国当前的必经之路。当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完成之后,这一状况自然会得到改变。

“当前中国应尽量将手中的金融资产等‘软通货’转变为‘硬财富’。政府增加进口的决定是相当正确的,我们应该尽可能多地购买先进技术、资源以及进行海外并购等。”孙立坚指出,中国应以手头持有的美元金融资产转换成“硬财富”为条件,进一步解决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问题。

话题:



0

推荐

孙立坚

孙立坚

21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创新基地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研究》匿名审稿人,比利时鲁汶大学应用经济系博士学位评审组成员、日本中央大学中国金融讲座教授,日本一桥大学国际共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