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近期所写的“微博”感言(12月1日-9日)

1.美债抛售给中国释放怎样的信号?

继全球民间资本恐惧美量化宽松政策所带来的流动性泛滥问题而去不断绑架稀少的农产品、大宗商品等“硬”财富后,近日全球国家资本可能也在重新布局,这一点可以从近期美国国债大举被抛售的格局中略见一斑。所以,中国政府也应该巧妙地拿出不断暴露在通胀风险中的部分外汇储备,去努力将其置换成我们实行经济强盛战略所需要的资源、技术甚至美国优质企业这样的硬财富!

2.美国延长减税的战略意图

美国此时赤字状态下继续延长减税的目的什么?主要有以下两大方面:(1. 弥补通胀制造的货币政策带来的缺陷,增强百姓可支配收入,改善企业和个人的信用,降低二次探底的风险。(2. 期待两种效果中的一个发挥作用:要么促进消费,要么提高储蓄,但在今后政府会增税来平衡赤字的预期下,后者的可能性会更大。于是,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货币宽松的目的是让美国企业靠由此带来的汇率贬值和国际价格攀升来增强他们自身的国际竞争力,而延长减税则让美国人增加预防性储蓄(缓解将来税负提高的压力),守住财富,从而改善美国贸易逆差问题。那中国应该建立怎样的国强民富的战略呢?

3.明年政策取向转变

近日,中央政治局确定了未来积极财政和稳健货币政策组合的战略。其意义如下:(1.引导和管理资金走向实体经济部门。过去提到“适度”(事实上是相当宽松),是为了保增长,促就业来摆脱危机对一个外向型的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所造成的巨大冲击;而现在强调“稳健”,则是为了防通胀,压泡沫。(2. 我们的信贷和增长联动明显,所以,积极财政政策能够“对冲”掉稳健货币政策对经济可能产生的负面作用。(3. 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还离不开政府的扶持,所以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输血型的经济增长模式还会继续,直到市场培育起效,造血型经济的发展模式成型为止。

4.货币紧缩易但信贷紧缩难

按理说明年货币和信贷政策从紧的压力会越来与明显,但是,由于是十二五的第一年,再加上十八大的召开前夕,信贷增长的冲动时时会出现。而且,根据中国以往的经验,信贷收缩常常会导致经济的下滑趋势,所以,尽管通胀压力日益攀升,但靠信贷紧缩来治理通胀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话题:



0

推荐

孙立坚

孙立坚

21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创新基地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研究》匿名审稿人,比利时鲁汶大学应用经济系博士学位评审组成员、日本中央大学中国金融讲座教授,日本一桥大学国际共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文章